平台简介

首页 > 平台概况 > 平台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交叉平台(The Interdisciplinary Platform for Philosophy and Cognitive Science,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于2018年6月成立,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标志性重大规划项目平台”之一,是由哲学院与心理学系合作建设的人民大学首个文理交叉平台。平台首席专家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二级教授刘晓力、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系主任胡平、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朱锐。

一、总体建设目标

哲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交叉平台的总体建设目标是,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整合哲学、心理学和认知科学及其他学科资源,在人民大学探索一条既顺应世界科学技术新趋势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与认知科学的跨学科研究新路。从国际视野和中国国情出发,以实践产生的重大问题为引导,聚焦涉身性认知的理论、应用和中西比较研究。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逐渐形成既能吸引国际前沿领域学者又能与国内学者交流的稳定合作机制,期望产生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中国学者在国际哲学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占据一席之地做出贡献。


二、六大研究方向

平台以“涉身性认知”为导向,共设六个研究方向:
(1)基于神经科学的心理学与哲学问题;
(2)民族心理与社会文化认知;
(3)知觉、行动与自我;
(4)实验哲学与认知科学;
(5)心理学哲学与认知科学哲学;
(6)人工智能的逻辑、哲学、伦理与政治。


三、教学-研究-人才培养一体化五大模块

平台建设依据 “教学-研究-人才培养一体化”的基本原则分为五个模块:
(1)一个“实验哲学实验室”;
(2)一支参与国际交流的跨学科研究团队;
(3)在学校通识教育体系中设立“哲学—心理—认知”跨学科课程群;
(4)设立三个项目基金: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的研究项目基金、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研究项目基金,以及本科生及研究生跨学科研究能力培育项目基金;
(5)建设三个交流载体:哲学与认知科学明德讲坛;以涉身认知为主题的国际会议;小型专题工作坊或短期专题课程。


四、媒体建设

(1)主办由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认知科学》杂志

(2)建设平台中英文官方网站和其他新媒体平台


五、组织机构与研究团队

(1)组织机构:

学术委员会     主任 刘晓力

国际交流委员会 主任 朱锐

发展建设委员会 主任 胡平

项目执行委员会 主任 陶孝云


(2)首席专家:刘晓力、胡平、朱锐

(3)研究员团队
陈巍、陈小平、段伟文、胡郁、李恒威、刘畅、刘超、刘闯、梅剑华、任会明、苏彦捷、陶孝云、田洁、温晓通、辛自强、薛少华、郁锋、曾毅、张清芳、张炎、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