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交流
  • 2021-09-27

    国际学界 | 第四届哲学和人工智能会议

    会议主题:人工智能即将改变世界—我们将如何看待我们自己和这个世界。会议旨在解决当前和未来人工智能的根本问题。

  • 2021-09-20

    回顾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明德讲坛第17期:主体性建构

    理与情构成人之为人既互补又冲突的两个基本原则。不同领域、不同学科是怎样理解和建构它们之间的关系的?何为机器主体、历史人物、电影角色?如何理解音乐中的人和情感,以及西方法理学中的主体性概念?

  • 2021-09-10

    回顾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明德讲坛第18期:记忆

    记忆是自我认知的基础,同时又充满扭曲、改造和各种不确定性。个人记忆(事件或者自我记忆)中存在哪些典型的偏见和扭曲?其机制何在?记忆是否有真假之辩?动物是否有记忆?记忆技术(包括文字、数字媒体、图像技术等)所造成的记忆物化会不会从根本上削弱和改变个人记忆的认知意义?

  • 2021-03-19

    视频回顾 | 人大哲学与认知科学明德讲坛第12期暨科学-社会-人文论坛第100期: 预测处理、适应方向与因果推理

    编者按:11月期间,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平台主办,“神经现实”公众号协办的哲学与认知科学明德讲坛第12期暨科学·社会·人文论坛第100期以在线会议的形式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的主题为“预测处理、适应方向与因果推理”。本次明德讲坛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公众开放,身处各地的哲学与认知科学工作者和爱好者们通过Bilibili“神经现实”直播间参与了本次活动。

  • 2019-12-10

    综述 | 探微“知觉、意识与第一人称”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平台”与《哲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知觉、意识、第一人称”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5月11-1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与山西大学等国内外诸多高校的3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的近20场学术报告对知觉、意识与第一人称三大主题基于心灵哲学、认知科学哲学、知觉哲学与知识论等多视角进行了探讨。此外,大会特邀哥伦比亚大学的克里斯多夫·皮考克(ChristopherPeacocke)就知觉哲学进行了专题报告。

  • 2019-12-10

    采访 | Christopher Peacocke 教授访谈录

    2019年5月9日-16日,皮考克教授受邀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参与“知觉、意识、第一人称”研讨会,并开设短期课程“形而上学与意义理论”。我们有幸采访皮考克教授,听他畅谈自己的成长经历、哲学工作和方法论、对中国留学生的建议、哲学界的变迁和未来……

  • 2019-12-10

    回顾 | 哲学与认知科学明德讲坛第5期暨科学·社会·人文论坛第93期之实践智慧与机器信任

    机器如何具有道德?机器所面临的种种局限又如何可以基于对人类认知的理解来加以解决?本次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平台所举办的哲学与认知科学明德讲坛第5期暨科学·社会·人文论坛第93期,特别邀请了来自匹兹堡大学的著名哲学家科林.艾伦(Colin Allen)进行报告。艾伦以题为“实践智慧与机器信任”的精彩报告首先回顾了在机器道德问题上的现有局限,并尝试基于人类实践智慧的启发提供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和东北大学的学者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其间就机器道德、人机交互、社会技术系统与实践智慧等诸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 2019-12-10

    综述 | “认知、演化与哲学”跨学科工作坊顺利举办

    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平台”举办的“认知、演化与哲学”跨学科工作坊于2019年7月9日至1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00会议室举行。来自圣母大学、科隆大学、纽约大学、兰卡斯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第一天是以认知、演化与哲学为主题的报告与圆桌会议,第二天则是跨学科座谈会。

  • 2019-12-10

    简讯 | 科学·社会·人文论坛第96期之大历史背景下的美国科技环境政策演化

    报告从二战后民权运动扩展、冷战与“自由共识”兴衰来理解美国科技环境政策从国防到民用、从国际科技美国化到美国科技国际化的演变、以及从奥巴马到特朗普的大幅度摇摆。

  • 2019-04-26

    [中国社会科学报]靳诺: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这种意义,不仅体现在中国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世界的发展,造福于各国人民,而且体现在为人类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